Sunday, August 20, 2006

还账之陈升与刘若英

小病怡情啊,下午2:30,没有在公司里上班,躺在家里的床上,抱着笔记本写blog。有点感冒,但是还不算严重,每天都被项目压着,居然有一个下午的休息时间(请病假还是要扣钱的...),也算是不错了。

电脑里放着陈升的老歌,7月27日预告的《还账之陈升与刘若英》,居然拖了将近一个月,实在是惭愧啊。

一直以来,我听歌,就是纯粹的听歌,几乎不对唱歌的人发生兴趣。所以也不是任何人的歌迷。

有一次在豆瓣的主页上,突然看到了一篇乐评《她心里永远的听众叫陈升》,摘录几段:

   听这张唱片前,先看了刘若英和陈升的那期《桃色蛋白质》。刘若英和候佩岑哭到稀里哗啦,我也眼泪狂飞,是好想好想,大哭一场的那种。
  
   看综艺节目哭成这样,还是第一次诶。而且,刘若英从来就不是我很喜欢的艺人。
   可是不行了不行了,陈升一边说话,我便一边要哭翻过去。一地白纸巾。
。。。。。。
   奶茶问,如果我有问题,你可不可以来找我?奶茶没有问,我能不能去找你?她问,你能不能来找我?在某个人面前,是永远感觉不到自己已经强大到可以不要他了的。你来找我啊,来找我。
   可是陈升说,你已经飞很远了,我找不到了。奶茶泪如雨下。我的线是在你手里的,风筝哪怕掉下来了,你拉着线来找我啊,你还是找得到我在哪里的。陈升说,你白痴啊?怎么可能呢?
   那么重那么直接的话。在场的人都落泪。奶茶那么气那么急,泣不成声地孩子一般地追问,你没有放过风筝么?陈升笑,沉默片刻又落寞地又对候佩岑重复,找不到了。佩岑,我找不到了。一直在讲狠话的男子,那一刻才满目沧桑,脸上流露不易察觉的无助。
。。。。。。
   从来就不怎么喜欢听刘若英唱歌。可是再找她的歌来听,才听出来,原来她在唱歌的时候,永远永远在心里都有一个听众,这个人的名字,叫陈升。

看了这个评论,实在是好奇,就去下载了那期《桃色蛋白质》。
user posted image
user posted image

然后呢,自己看了一遍,再陪着老婆看了一遍。真是感慨啊,这世间竟然有这样的歌手,坐在那里轻轻的唱着,毫无技巧,甚至不时的跑调,唱的都是最平常的旋律和听过无数遍的歌词。但是,他就唱到你的心里去了,那种刻骨的伤感,让我这种毫不相干的局外人,也唏嘘不已。

陈升在那里很慢很慢的说着话,几乎每一句话都打动着我们,这也许就是所谓的心灵捕手吧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