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October 11, 2006

说说“科学精神”

开宗明义第一句:“方舟子不是一个具有科学精神的人。他的言论,只能证明他是一个科学主义信徒。”

先抄一下当年写的一个帖子《我的信仰地图》:

科学的有限性不但是必然的,而且是绝对的。真正的科学家,或者具有科学精神的人,永远都遵循着怀疑、验证的规律,而不会混淆知识与假想的界线。

当年特异功能流行的时候,钱学森与于光远之间有一场激烈的争论,我们知道,钱学森是一个科学家,而 于光远是一个—怎么说呢,就算是—社会科学家吧。他们的态度截然不同,钱学森认为这种现象值得研究,而于光远则大力反对,或者说科学立场比钱学森还要坚 定。这就是科学家与信仰科学者的区别。

在我看来,无论是科学还是哲学,其基本的精神,都与信仰格格不入。当你成为科学的信徒,你就违背了 科学的精神;当你成为哲学的信徒,你就违背了哲学的精神。这样的人,在世界上的确不少,而且也的确在为害着这个世界。从历史上来看,科学的信徒与哲学的信 徒,为害世界的事情还真不少。也许有人要问,宗教的信徒不也一样为害世界吗?但是区别在于,宗教的信徒只是“可能”为害世界,而科学与哲学的信徒,则一定会为害世界。 ”

有人也许还要问,我是科学的信徒,但是我信仰的是科学的精神,难道也会为害世界吗?科学的精神,当然不会为害世界,但是这样的精神只是探索世界的一种方法,他只需要遵循,而不需要信仰。只存在是否严格遵循的问题,而不存在是否相信的问题。

我所理解的科学精神,应该有以下几点:
1、永远的怀疑精神
2、有一分证据,说一分话,有九分证据,不说十分话
3、承认在科学的疆界之外,存在着大量未知与无法解释的领域

方舟子,几乎不符合以上的任何一点,就举三个例子:
1、如果真有一篇证明四色定理的数学论文摆在他的面前,我也不相信方舟子能够看得懂。按照方舟子的逻辑,当年费马写的那句:“我已发现一个奇妙的证明,但是这一页的边空太小,写不下。”岂不是和黎鸣的口气如出一辙?岂不是也是无稽之谈?那350年来的无数有名无名的数学家,在方舟子的眼里,岂不是都在研究“伪科学”?虽然我也不相信黎鸣能够真的做出什么证明,但是,这种“不相信”,在黎鸣没有公布他的证明之前,只能“存疑”,而不是公开叫嚣,他肯定是个骗子。

2、方舟子对于中医的所谓批判,充斥着“看似逻辑的强证、孤证和以偏概全”。在《如何看待中药的毒性》这个帖子里,有一个回帖就很不错:
科学的最大特点是什么?是客观!
看待事物要一分为二,不要绝对化.诸位否定中医中药不遗余力的大多是用归纳法,从有限的例子得到全称判断,显然有失公平!
我想问一问各位科学理性人士,以下两剂司空见惯的药方毒性有多少?
1,姜汤可以发汗,预防感冒;
2.冰糖梨汁治疗咳嗽,前段时间因为伤风落下咳嗽的症状,一直未愈,这几天每天用黄梨煮冰糖梨汁,已基本痊愈.
不能说这是现代医学的药方吧.绝对是民间流传几千年的中医药方,毒性在哪里?都是我们日常食用的蔬菜水果,如果说它们成分极为复杂,是否各位要绝食不成?你们天天吃的食物大都是可以入药的,而且从未进行过毒性鉴定的啊?
希望在大放厥词的同时,搞搞清楚,不要以偏盖全,偷换概念!
请在评述的时候把主语改成"部分中药",而不是"中药"!!
拜托各位科学理性人士了。

3、在另外一篇帖子《令人困惑的针灸》里,方舟子又下了这样的结论:
针灸还有许多谜团有待破解,但是有两点已比较清楚:针灸很可能对治疗某些疾病,特别是对镇痛,有一定的效果,但是不像传说的那么神奇,穴位也不那么重要;针灸是通过神经系统发挥作用的,而不是通过其他未知的系统,例如传说的“经络”。
这种强不知以为知的说法,实在是可笑啊,如果真的能够确信“针灸是通过神经系统发挥作用的”,那解释针灸就太容易了,哪里还会有所谓“许多谜团有待破解”?

我所能够看到的,对于方舟子批判中医最好的批判,是和菜头写的一篇《最艰难的辩护》,推荐一看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